李健大使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频道专访
2021-11-27 02:57


近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李健就中非合作论坛和中布合作接受中央电视台法语频道专访,相关内容整理如下:

            

问:大使先生您好,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将于11月底在达喀尔举行,可否介绍下本届论坛有什么亮点?

李: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第一次中非聚首,主题是“深化中非伙伴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在疫情冲击下,中非都面临着防疫情、稳经济的双重压力,希望通过论坛能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共识、开拓创新,推动中非合作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一是对接发展战略,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和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接非盟的2063年议程有关规划;二是聚焦合作机遇,特别是疫情形势下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及中非合作的新机遇,既覆盖中非合作传统领域,又以支持非洲恢复发展为主线,聚焦卫生抗疫、民生减贫和贸易投资等领域,拓展中非在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职业教育等新兴领域的合作;三是汇聚合作力量,鼓励和支持更多的部门、地方、企业、金融机构等多元主体,以及商业信贷、企业投资等市场化资金参与中非合作,壮大中国对非洲合作的力量。

问:为什么今年中国选择了塞内加尔作为论坛的主办国?

李:根据中非合作论坛相关机制,部长级会议每3年举办一届,会议轮流在中国和非洲国家举行。中国和承办会议的非洲国家担任共同主席国,共同主持会议并牵头落实会议成果。自2000年论坛创立以来,我们已举办7届部长级会议,其中3次分别在埃塞俄比亚、埃及和南非召开。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结束后,非方主席国的接力棒传给了塞内加尔,因此本届论坛会议由塞内加尔承办。

塞内加尔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西非国家,在推进中非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塞外长艾莎塔近日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人民的共同财富,论坛的成功举办将为中非双方带来世代繁荣,愿继续捍卫、不断巩固论坛。作为共同主席国,中方将与塞方一道落实好会议各项筹备工作,迎接达喀尔会议胜利召开。

问:中非合作论坛成立至今21年,中国从中得到了什么?

李:中国始终重视非洲、尊重非洲、支持非洲,从不在非洲谋求地缘政治私利。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间开展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体现的正是中非相互尊重、平等对话、互利共赢的合作精神,也正因此得到广大非洲国家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在对非合作上,中方始终坚持义利相兼、先义后利的正确义利观。论坛成立二十多年来,中非双方从中获益一直是相互的、双向的。一是中非在各自发展振兴的道路上相互支持、真诚合作,充分交流和借鉴了彼此实现国家独立自主发展的历史经验,形成了牢不可破的政治互信。二是中非合作为中非实现本国经济社会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近年来中非贸易额和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分别增长了20倍和100倍,超过47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投资兴业,既拓展了海外市场,也给当地带来经济活力和就业机会。三是中非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始终高举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的旗帜,有力提高了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维护了包括中国和广大非洲国家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

问:当下,新冠肺炎疫苗可及性是非洲大多数国家的重要关切,中国是如何帮助非洲缓解疫苗短缺问题的?

李:今年5月,在全球健康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呼吁携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摈弃“疫苗民族主义”,解决好疫苗产能和分配问题,增强发展中国家疫苗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并代表中国政府庄严承诺,将努力全年对外提供20亿剂疫苗,在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基础上,年内再向发展中国家无偿捐赠1亿剂疫苗。今年9月,在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习主席表示,中国已宣布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中方积极落实承诺,目前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5亿剂疫苗和原液,协助有关国家来华采购疫苗,并积极推动疫苗在非洲本地化生产合作,以实际行动帮助非洲缓解疫苗短缺问题。下一步,中国将根据非方需求进一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提供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促进疫苗在全球公平分配和使用,为尽快彻底战胜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问:中布合作进展如何?

李:一是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夯实,体现了中布合作的战略性。三年来,卡博雷总统、议长、外长等接连访华,胡春华副总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等访布,两国高层通过通信、通电话等方式保持密切联系,双方在国际多边场合相互支持,共同捍卫多边主义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二是务实合作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格局,体现了中布合作的成长性。各领域合作齐头并进,卫生、教育、农业等领域交往全面铺开;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百余所小学建设完成,博博医院、智慧布基纳项目即将动工;技术合作授人以渔,10余批专家组先后在布分享技术经验,数以万计的农民、青年、妇女等普通民众受益,有力帮助布应对粮食安全、青年就业、百姓就医等挑战;抗疫合作成果显著,中方通过多渠道捐赠大批抗疫物资和约200万剂新冠疫苗,有力支持布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

三是人文交流多姿多彩,体现了中布合作的丰富性。双方克服疫情影响,积极推动落实两国文化合作协定,近400名布青年学子受益于中国政府奖学金、大使助学金,地方交流合作不断拓展,瓦加杜古与郑州近日正式签订友城协议书,百余个双、多边研修班在线上线下开展,中布文化节、汉语比赛、武术、乒乓球、羽毛球等文化活动形成靓丽品牌。

四是合作潜力不断激发,体现了中布合作的创新性。两国政府不断加强各自未来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探索高新技术、数字经济、新兴产业、卫星技术等合作前景,积极引导和鼓励更多来自地方政府、市场主体和民间组织等力量参与进来,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持续动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