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山大使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法语频道专访
2023-06-06 04:00

5月26日,驻布基纳法索大使卢山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法语频道专访,就中布复交五周年合作成果、中布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专访中文实录如下:

一、今年是中布复交五周年,五年来,中布各领域务实合作成绩斐然,能否请您介绍两国在农业、医疗、基建等领域合作成果情况以及中布合作对布基纳法索发展和当地民众生活带来的重要意义?

中布复交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尽管新冠疫情、国际和当地形势骤变等挑战接踵而至,但双边务实合作始终稳扎稳打,持续向前发展,这充分证明了中布合作符合两国利益,得到两国人民衷心拥护,充满韧性与活力。

五年来,中布合作全面开花,卫生、农业、教育、人道主义援助等领域亮点纷呈。在卫生领域,中布复交后探讨实施的第一个大规模援建项目—博博医院主体建筑已初具规模。医院设计床位500张,建成后将成为布具有先进水平的国家级综合教学医院,辐射西南部数百万人口,对提高当地医疗服务水平、改善民生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中方援布医疗队在定点医院和乡村地区广泛开展巡诊、义诊活动。迄已举行两期的“光明行”活动,累计完成白内障手术近400例,手术成功率百分之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布双方守望相助,同舟共济,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第一时间驰援布基纳法索,并向布方捐赠140万剂次疫苗和大量医疗物资。在农业领域,布基纳法索是非洲唯一拥有两支中国农业专家组的国家,中国援布农技项目和小米项目专家组示范种植屡屡打破当地单产记录,并通过改良种子、技术培训、小型项目建设、物资捐赠等多种方式帮助布提高粮食自给能力和粮食安全水平。教育合作中,中方帮助布方加大教育投入,提升教育水平,进一步为布创造就业、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涵养人才。博博孔子学院正式落地,百余名布大学生获得中国政府奖学金赴华求学,千余名当地学生接受了中国援布职教专家组培训。人道主义援助方面,中方先后向布提供紧急粮食援助近万吨,为布难民提供各类生活必需物资。中方还在偏远地区开展113所茅屋小学改造项目,并广泛实施学校、水井、诊所、水塔建设项目,切实提高当地民生福祉。

此外,中国企业积极在布开展业务,广泛参与布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布基纳法索”项目、Coris银行办公楼、佩尼油站配套设施工程、东森机场技术楼等各类项目顺利推进,为促进布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二、中国与布基纳法索经济交往日益密切。两国于2018年5月建立经贸联委会机制,2019年4月举行经贸联委会首次会议。2022年中布贸易额约为6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额4.98亿美元,进口额为1.02亿美元。您对未来两国的双边经贸合作有何期待和展望?

复交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两国经贸合作稳中有进、逆势上扬,双边贸易额屡创新高。2018年-2022年间,中布贸易额实现翻一番,从3.18亿美元跃升至6.34亿美元。据布方统计,中国是布第三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这个成绩来之不易,再一次证明中布贸易互补强、韧性足、前景广。

布是西非地区人口和农业大国,基础设施建设需求大,消费市场充满活力,棉花、芒果、腰果、芝麻、乳木果等特色农产品产量稳定、品质优良,具备改进种植和提高附加值潜力,布政府和民众推动农产品输华意愿强烈。而中国则具备资金、技术、市场、人才和成功发展经验等优势。这些都为两国企业深化互利共赢合作提供了重要机遇。事实上,目前已有20多家中国企业在布注册分公司或设立办事处,一批医疗、能源、交通、民生领域的重要项目正在推进或洽谈之中。中布双边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下阶段,中方将持续鼓励布方进一步发掘特色出口产品,提升农产品深加工水平,协助布方用好98%税目输华产品免关税待遇,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达喀尔行动计划,并通过中非经贸博览会、进博会等全球优质贸易产品的展示交易平台,提高布相关商品在华知名度和准入便捷性,进一步提高双边经贸合作水平。

三、今年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访非洲时提出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10周年。10年来,在中非领导人共同引领和推动下,中非关系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迈入了构建高水平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时代。今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等一系列中国方案需要进一步落地生根,走深走实。您认为这对未来中布关系发展具有什么意义?

十年来,在“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引领下,中非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自2018年布基纳法索顺应中非关系发展大潮,重返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以来,真实亲诚”理念始终是引领中布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原则。

对待布方朋友,中国始终真心诚意。我们始终支持布自主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同布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中方不干涉布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对布援助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也不谋取任何政治私利。

开展中布合作,中国坚持互利共赢。复交五年来,双边务实合作全面开花。展望未来,中方愿继续同布方密切配合,在落实好已有合作项目基础上,加大对粮食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卫生、安全等领域的投入力度,不断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努力促进贸易平衡,鼓励中国企业赴布投资兴业。

促进中布友好,中国重视民心相通。两国人民拥有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发展使命,彼此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双方积极推动双向人文交流,鼓励两国人民加强相互认知和理解,为中布友好提供坚实的民意和社会基础。

解决合作难题,中国以诚相待。中国对布合作始终尊重布人民的意愿、立足布方实际需求。中布历史文化、社会制度不同,观念、理念难免有一些差异,但双方共谋发展、共创繁荣的目标一致,我们能够通过平等友好协商,妥善处理合作中遇到的困难挑战。

习近平主席指出,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努力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非洲国家都应当有发展进步的权利,非洲人民都应当有实现梦想的机会。新的一年,世界有望真正进入“后疫情时代”,中非关系将更加聚焦经济复苏和发展问题,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将为中非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中国愿携手包括布基纳法索在内的非洲各国一道,共同推动落实好全球发展倡议,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非洲更加美好的未来作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