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山大使接受《真理报》采访
2023-06-06 04:02

值中国与布基纳法索恢复外交关系五周年之际,驻布基纳法索大使卢山接受布《真理报》采访,就中布合作、中国外交政策等回答记者提问。有关采访内容节选如下:

一、中布复交已经五年了,您怎样看待中布合作?可以说两国关系已经重回正轨了吗?

五年来,中布关系始终运行在健康稳定的轨道上。这一历程令人难忘。中布合作体现的是相互支持与帮助,展示的是友谊与信任,谋求的是发展与共赢。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布政府和人民始终坚守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承诺,中方始终支持布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努力。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紧密协作,坚定维护了国际公平正义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中布各领域务实合作经受住了新冠疫情的考验,取得了丰硕成果。事实证明,中布合作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时代潮流。

复交五周年是承上启下的年份,我们愿在已有合作成果基础上,同布方共同总结经验,不断开拓互利合作新空间,迎来务实合作和人员交往的新高潮。中国人民张开双臂欢迎布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让中国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中布人民。

二、5年来中布合作总结

复交五年来,中布实施了一批可圈可点的合作项目,可介绍的内容很多,我想主要谈谈经贸、基础设施、农业、卫生、教育、安全等重点合作领域情况。

双边贸易额从2018年的3.18亿美元增至2021年的6.34亿美元,接近实现翻一番。据中国海关统计,2021年棉花、芝麻对华出口额分别达到7131万美元、1827万美元。去年,中方同布方签订98%输华产品零关税协议,将进一步推动布特色农产品对华出口。此外,中布关系发展有力提振了中国投资者在布投资信心,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很多中国商人还是赴布投资兴业,开展各项合作业务。目前有400余名华人华侨扎根“君子之国”,从事进出口贸易、农产品收购、金属产品生产加工、建筑材料等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华人在布投资总额超过4000万美元,创造直接就业岗位近2000个。

自复交伊始,中方便同布方探讨实施第一个大规模援建项目——博博·迪乌拉索医院,该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将于2025年完工。中国先后派遣五批援布医疗队共计51名医疗专家,在布基纳法索唐加多戈医院与布方医务人员密切配合,从事日常诊疗工作,累计接待门诊万余人次,实施手术千余台次,开展中医诊治万余人次,成功进行布首例腹主动脉置换术。20多名来自浙江温州的眼科医生通过两期“光明行”活动,为400多名布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治疗,手术成功率百分之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抗疫医疗专家组第一时间驰援布基纳法索,向布方捐赠140万剂次疫苗和大量医疗物资,包含100多台呼吸机、制氧机、数百万只口罩、防护服等。

目前,布基纳法索是非洲唯一拥有两支中国农业专家组的国家,中国援布农技项目和小米项目专家组深入田间地头,通过改良种子、技术示范、培养带头人、物资捐赠等多种方式,致力于帮助布解决粮食安全问题。

中方通过开展援布职业培训中心技术援助和提供各类奖学金,为布青年就业、创业和赴华留学创造条件。五年来,职教组在瓦加杜古、博博、金亚雷等地职业培训中心实施了汽车维修、计算机、卫生管道、电工、数控与模具、机电一体化6大专业的教学,培训了千余名当地学生,安排学员到中国实习,举办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捐赠创业物资和设备,完善布青年学生自主就业能力;提供教学实训设备和零部件,有效解决了布职业培训中心教学物资和配套零部件缺乏、设备陈旧破损的实际困难。去年,纳兹·博尼大学孔子学院正式落地,促进当地中文教学发展。

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方向布人民和军队在反恐斗争中表现出的自强不息、坚韧不拔精神致以敬意,坚定支持布方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的努力。复交以来,中布双方稳步推进和安合作,中方在反恐装备、信息安全、城市治安等方面向布方提供了具体的支持。

三、您能说说博博医院项目吗?您对这个项目怎么看?

博博·迪乌拉索医院是中布复交以来实施的第一个大规模援建项目,是中布友谊和高水平合作的象征。该项目规划建筑面积达42,000平方米,包括门诊部、急诊中心、医技楼、住院部以及医疗专家公寓、行政管理、后勤保障等功能用房,预计将于2025年完工。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一所拥有500张床位的国家级教学医院,并成为培养布基纳法索医务人员的摇篮,推动布卫生事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极大缓解西南部医疗基础设施严重匮乏的现状,对提高当地医疗卫生水平、改善民生等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博博医院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36%,主体建筑已初具规模,即将完成中期验收。上个月,我陪同基耶朗总理及有关部长共同考察项目施工进展,我们所有人对工程进度、建造质量都感到非常满意。总理先生还对博博医院项目带动当地就业、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予以高度赞赏。能够对促进布民生发展做出一份贡献,中国对此感到骄傲。我们期待博博医院能够成为两国友好关系新的里程碑,与布方共同开创更多互利共赢合作新局面。

四、您能简要谈谈中国的外交政策吗?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践行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决反对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和遏制打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我们以伙伴关系为依托,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走出了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我们运筹大国关系,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稳定周边战略依托,打造周边命运共同体。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不断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

我们以开放发展为目标,反对“脱钩断链”,反对单边制裁,维护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我们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同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对接,为亚欧大陆和世界发展振兴注入强劲动力。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丝路基金、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促进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完善。积极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 ,同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19个自贸协定 ,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在全球率先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发展红利。

我们以多边主义为路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贡献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当前,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共同挑战,没有国家可以独善其身或独步天下,加强团结协作是唯一出路。中国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主张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国持续为国际社会提供重要公共产品。从2021年9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到去年4月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再到今年3月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习近平主席面向世界相继提出三项重大倡议,深刻回答全球需要什么样的发展理念、各国如何实现共同安全、不同文明之间应当如何相处等重大问题,为正确认识和积极应对当今世界发展和安全问题提供了重要思想引领。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