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甘苦与共
2021-01-14 17:35
 

112日,布基纳法索主流媒体《法索信报》以《中非合作:甘苦与共》为题发表评论,高度评价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访问非洲五国以及中非合作取得的重要成果。全文如下:

中国与非洲大陆的合作历久弥坚,即便是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仍然充满活力。中非合作的活力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包括30多年来,中国外长在每年初都将非洲国家作为首访目的地。最近,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了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和塞舌尔五个非洲国家。此次访问并不仅是中国外长对访非传统的继续,更体现出中国对进一步加强中非关系的决心和对非洲发展前景的信心,以及中方愿意继续帮助非洲国家抗击疫情、分享减贫脱困经验的诚意。在中非合作过程中,非洲国家应对自身困难的努力和信心在不断提升。此次访问也将成为推动中非合作新的动力,促进中非多层次合作伙伴关系取得更大的成果。此外,中国与非洲已经为2021年合作制定了路线图,明确了目标任务,合作重点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卫生、经济恢复和转型发展。

中非合作论坛已成立20年,是实施中非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新一届论坛会议今年将在塞内加尔召开,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将会有力促进中非重点领域的合作。在历届中非合作论坛会议的推动下,中国已在非洲建设6000公里铁路、6000公里沥青公路、20个港口、80多个电站、130多家医院、45个体育场和170所学校。此外,中方还向非洲48个国家派出21000名医护人员,为2.2亿患者提供救治。在国际舞台上,非洲国家是中方可靠的合作伙伴,当中国2019年底出现新冠疫情后,非洲国家纷纷对中方给予坚定支持。50多个非洲国家领导人向中方致电或写信表示关切和支持。非盟执行理事会与和平与安全委员会先后发表声明,支持中国的抗疫努力。

在领域合作方面,中国与非洲积极制定并实施“八大行动”计划,并取得积极成果。一是实施产业促进行动。在湖南长沙举办了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非洲国家纷纷派代表出席。二是实施设施联通行动。实施了莫桑比克马普托大侨工程、安哥罗卢安电气化项目、肯尼亚内马铁路一期、埃及斋月十日城市郊铁路、几内亚苏阿皮蒂水电站项目等。三是实施贸易便利行动。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中国与毛里求斯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放开七个非洲国家原产品向中国出口。四是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在马里、津巴布韦、苏丹、纳米比亚、莫桑比克、喀麦隆、埃塞俄比亚等非洲国家实施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环保项目。五是实施能力建设行动。在埃及、吉布提、南非、马里、肯尼亚等国家实施鲁班工坊项目,开展青年职业培训。六是实施健康卫生行动。实施数十个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医院、举办疟疾防控专题研讨会等。七是实施人文交流行动。设立中国非洲研究院;在非洲建立4所孔子学院、11个孔子课堂;在10个非洲国家建立35个文化机构。八是实施和平安全行动。中国积极参与非洲热点问题调解,支持非洲自主解决本地区问题的努力,并为非洲维和提供设备、物资与培训支持。中国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维护中非共同利益,深化中非合作,促进非洲国家发展,造福非洲民众。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 版权所有